My Sponsor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志魂:示範表演


十一月上旬·晴

因為一篇文章,來這間日本境外唯一的米芝蓮三星店,找師傅做了幾味來吃。

談起志魂,最多人的反應就是「貴!」。是的,午市每位索價千四而晚市要三千五起跳的地方,真不便宜。而更多人的反應就是「為何我不去東京本店鮨よしたけSushi Yoshitake)吃?」。不過作為香港的唯一一間米芝蓮三星日本料理店,也是日本以外的唯一一奪此殊榮的鮨店,其實要來的原因還很多。

跟東京店配套是九成以上一樣的店子

店子是2012年開業,當時是由東京銀座的另一間米芝蓮三星鮨店鮨よしたけ的主理人兼大廚吉武正博先生親自主理,而店名也命名為「Sushi Yoshitake」。旋即在當年摘下港澳米芝蓮的二星推介。於翌年易名「志魂」,日文的意思就是「迎接挑戰的意志」,而店子也在當年榮登米芝蓮三星之列,一直至今。

食材是一天兩次的由日本運港

能得此榮耀也絕無僥倖成份,首先當初主理人在構思經營香港店時,已決心將東京店的一切搬過來。由檯椅到餐具以至廚具,全部都跟那邊的一模一樣。至於食材,是今天兩次由東京運港。兩邊店子每天都會用一樣的魚鮮,基本上所製作出來的食物是一樣的。細心一看,就算小如牙籤及煮壽司飯所用的水也都由日本運來。基本上是儘量做到每天在這裡吃東西的食客,都有如在東京店吃的感覺。看到此,大家或會多明白一點這裡跟東京的Sushi Yoshitake可同時摘三星的理由。

料理長柿沼利治先生


這裡的行政料理長柿沼利治是吉武先生的得意門生,早年在東京Sushi Yoshitake拜師學藝。在來此掌廚前曾往美國工作,所以說得一口流利英話。為人親切好客人他,每每喜歡跟客人介紹及討論各式食材的特色,也頗受食客歡迎。而副廚篠原先生的英語也說得好,來這裡吃東西的食客不會怕跟日籍大廚有任何溝通上的障擬。

來找他做幾個菜

食物方面,每天都由師傅發辦去採用最新鮮時令的才料去製作。山菜沙律就加入了松茸筍片,味道清新之餘,在口感上也甚有層次感。舖上三文魚籽令其吃起來更具鮮味,也加入一層薄薄的柚子啫喱,令人胃口大開。

口感及味道都甚有層之感的山菜沙律

另一款前菜就以蘑菇為主,用上了七款最時令的菇菌如舞茸金菇滑子菇等等,吃起來爽甜有緻。再放上一片鮮甜彈牙的烤蝦,就是好吃。而吃這個菜式會感受到日籍大廚的仔細的認真,每款不同的菇都經各自的處理及調味,一絲不苟。

小小一個菜式,用上的是七款不同的菇

當然在前菜項目中還會找到蒸鮑魚,去過東京鮨よしたけ的食客都知這是店子的一味招牌菜。角切鮑魚是意想得到的嫩甜爽口,配上一小碟以鮑魚內臟煮成的醬汁更是鮮腴美味。這絕對是一生中吃過最好吃的鮑魚之一,沒有誇張。而吃的時候會佐以一小口日本米飯,畫龍點晴。

鮑魚在處理中

爽嫩鮮甜的蒸鮑魚

這一小碟醬汁也是重點所在

到了握壽司環節,除了各款時令食材以外,不要錯過大廚特製的鯖魚卷。跟製作關西的箱押壽司方法相若,鯖魚是以醋及昆布蓋著,再加入赤醋飯及吞拿魚茸醃漬。味道濃郁之餘也同時嚐得到鯖魚本身的帶爽肉質,美味。

鯖魚卷也是招牌菜之一

愛吃海膽的朋友,來到這裡會更興奮。因為師傅會用上兩款來自不同地區的海膽去做軍艦壽司,先放上來自函館的綠海膽,而上面就舖上了釧路的紫海膽。同樣豐腴的味道有兩種不同的口感,絕對是雙重享受。

當函館的綠海膽遇上釧路的紫海膽

雙重享受

如果要找兩間店子的不同之處,相信就是甜點的一環了。在東京的Sushi Yoshitake晚餐只會以一件甜蛋卷作結,但在香港柿沼師傅會做出不同的時令甜點。就如最近就用上了日本的紅寶石提子再加上提子啫喱的組合,務求令每個食友都帶著甜美的回憶離去。

東京店會以這一件甜蛋卷作結

這是香港才有的時令甜點

說到這裡,如果你仍然因為這裡的收費比東京店貴一倍而卻步。我告訴你,可以用這個價錢而在香港吃到最貼近東京頂級鮨店的水準,其實還是划算的。

跟大廚談起幾天後的米芝蓮發佈會,大家相約在會場見。至於結果如何,相信大家也知道了。(還未知?按這裡吧!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Shikon
上環蘇杭街29號
尚圜酒店地下
9697 6800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