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汕頭澄海老四酒家 ~ 美味,盡興


七月中旬·炎熱

年紀越大,飯腳就越少。年少時每次友儕之間的飯局動不動就「擺兩圍」,但越吃席上人就越少。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越大,越不想出席大場面。反而找幾個談得來的老友,來些簡而精的餐點,更寫意。好像這天晚上,老友吳老闆設席,來了這裡。店子裝修平實,冷檔也是低調的置在一角。同是舊店子,此點就跟創發有很大的分別。

實而不華的店子

主人家本身是潮籍老饕,跟他吃潮州菜當然是錯不了。食物全由他去打點,絕對是信心十足。吃的不用費心,喝的也是精品。另一位老友丹尼帶來男伯爵Pichon-Baron,酒體結實有力而且香味濃郁,跟味道鮮明的潮州菜應該配合得不錯。而我也不作他選,就拿來宮城峽90趁趁熱鬧,希望沒失禮。

就是精彩


喝了幾口酒,來點吃的,端來的是凍蟹,絕對是「豪華版」的下酒菜。想信不少老饕也同意,任你北海道鱈場蟹的蟹肉有多澎湃,法國的麵包蟹多有羔也好,論食味跟我們的紅花蟹還差得遠。烹調不用複離,就是最簡單的烚熟再攤凍就可以了。是晚的是肉蟹,肉質爽實而鮮甜,不用再有任何添加已非常美味。

豪華版的下酒菜

男伯爵透氣得差不多了,也是鹵水菜式上場的時候。在我而言,帶骨的鵝件幾時也比啖啖肉的鵝片吸引,鹵水鵝件吃起來更是越嚼越有味。但怎說也不及鹵水鵝肝吸引,厚切而口感帶爽,啖落又稔滑非常兼甘香豐腴。在座的也是年紀不輕的人士,也都無懼其豐富膽固醇的威脅,照吃可也。其實美味的還有鵝腸,厚身也爽口,配上鹹香有致的鹵水,確實美味。

這裡的鹵水菜式是一貫的有水準

百吃不厭的鵝肝

其實此行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下一道菜,薄殼是也。入夏就是此品當造之時,吳老闆特別要求以兩個不同的煮法做來。先以九層塔去炒,味道香而更能襯托出薄殼本身的鮮美。再來就是以沙嗲去炒,味道濃郁之餘也香口惹味。薄殼如其名,外殼真的非常薄。所以吃的時候也要小心將殼咬碎,就大失食趣。所以此品一上檯,幾個原本在高談闊論的人也的靜下來,在努力的招呼薄殼。

同是薄殼,兩款味道,吃得滿足

酒喝多了,東西也要多吃一點才行,來一客煎蠔烙。蠔烙上檯,大家也暗地裡「」了一聲,上面真的舖滿了蠔。心想平時來該不會有此「盛況」的,應該是跟著吳老闆來吃的結果吧。不過撇開蠔是過份的多的情況,這裡的蠔烙是煎得不錯的。連位脆口而蛋漿甚香,配上啖啖鮮美的鮮蠔,加一點點的魚露,就是人間美味。

煎蠔烙是當然的有水準

吃了這麼多味道濃郁的食物,吳老闆提議來碗潮州粥吃吃如何?大家當然來者不拒。而除了粥以外,也來一碟炒麵線。爽口的麵條就只加入韭菜、芽菜及幾粒蝦乾同炒,簡簡單單的已很好吃。當然想惹味一點可以加入辣油,美味!

簡簡單單的炒麵線

潮式甜點一向不甜不收錢,是日幾個男人,看樣子也知道不是什麼「甜魔」,點來的也是輕甜之選,就是深薯清心丸綠豆邊深薯其實是淮山的朋友,切片後吃起來爽口。清心丸口感煙韌而一粒粒的綠豆邊也香味十足,吃得舒服。

潮式甜點就是甜到人受不了

好吃

飲飽食醉,席上朋友頻呼滿足。酒過三巡,這也是無所不談的一夜。當中有兩位是金融界精英,話題當然少不了上周股市大起大跌的情況。從當年港府入市打大鱷,到今天內地暴力救市神奇回彈,轉眼原來二十幾年了。又有二人是飲食業界中人,講飲講食也當然少不免的了。也有三位跑友,那運動圈的「花生」也要拿幾包出來大剥一番。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謝謝吳老闆(又)請客,明知爭他不過,大家也懶得出手,下次易地再戰再算。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汕頭澄海老四酒家
九龍城龍崗道37號C
2382 6899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SEL16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