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粵軒 ~ 粵菜的風範


六月上旬·晴

早前受紐西蘭貿易發展中心之邀,運用其五種不同的海鮮項目(短頸蜆、黑翡翠鮑魚、綠唇青口、帝王三文魚及藍鱈魚)去設計幾個創新食譜。而同一時間在城中的幾間中菜館也以此入饌,我當然不放過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去試試各大師傅怎樣去處理這幾款海鮮食材。這一天,就來到這裡。

又試試這裡的做法

大廚馬師傅是傳統粵菜高手,之前也來過這裡幾次,吃過他的幾味懷舊菜式。是晚的餐點,就由他的幾味拿手前菜開始。叉燒是這裡很受歡迎的項目,半肥瘦也鬆軟又帶蜜味香甜,很討好。煙薰BB鱔爽口而鮮味濃,大廚做出來的效果真的不讓西式的薰鱔專美。咸蛋黃炒四季豆則鹹香味足,也不失脆爽口感,好吃。

三款前菜也好吃


談起黑翡翠鮑魚,這幾天吃過蠔皇扣的,也吃過鹵水浸的,是晚就來冰鎮新西蘭黑翡翠鮑魚。凍吃的鮑魚,口感不及熱食的嫩滑,尤其近中間的位置更要多一點牙力去應付。不過味道卻是濃郁不少,而如果吃兩邊軟嫩的部份就更好吃。在炎炎夏日吃涼涼的鮑魚作前菜,令人非常受用。

鮑魚味道濃郁

在五款新西蘭海鮮食材之中,個人而言最喜歡的就是綠唇青口。是日做來的是兩款食法,先來的就是三色蒜蒸新西蘭活青口。在蔥及蒜還有豆豉的襯托下,更吃得到青口的甜美。另一味的蝦乾勝瓜銀絲浸新西蘭青口就以簡單直接取勝,以上湯浸煮的青口又爽又甜,同煮的勝瓜及蔥段好吃,墊底的粉絲也是精華所在。整道菜不油膩,令人吃得舒服。

青口的鮮味突出

墊底的粉絲更好吃

青口兩吃,藍鱈魚也來兩味。京蔥炒新西蘭鱈魚球賣相平實,但咬下魚肉卻是口感爽滑,足證大廚火候很到家。只是鱈魚本身味較淡,要加入蠔油調味。豉油皇油浸新西蘭原條藍鱈魚看上去就知道是香口取勝,外層鬆脆,邊位更是十級惹味。難得的是中間的魚肉也維持濕潤嫩滑,是恰到好處的火候。

炒得爽脆的藍鱈魚肉

香口惹味

是晚來個雙單尾,以荷葉包起而看上去似是珍珠雞的是鮮蝦荷葉飯。飯夠味而加入蝦肉就更好吃。份量不多,少吃多滋味。另一邊箱就是兩只水餃,在味道上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在單尾來點有湯汁的食物,吃起來卻又十分討好。

兩款單尾

在甜點環節,餐牌上寫著是「鴛鴦美點」,但送上來卻多了一款,中間的是酥脆而甜美的富貴牡丹酥,好看也好吃。香芒糕反而芒果味不太濃,怕吃甜的朋友或者更合適。還有的蛋白杏仁茶就是席上的朋友都讚好的一味,生蘑杏仁當然味道濃郁之餘也幼滑香甜,吃得頻叫追加。

幾天下來,也吃了十多二十道不同的海鮮做法,當中有穩打穩紮,也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對於我,每吃一道菜,也是學習。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anton Room
灣仔告士打道72號六國酒店1樓
2866 3806

相機及鏡頭:
SonyA7M2
SEL50F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