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八月花 ~ 客家人,吃客家菜


四月中旬·晴

作為一個客家人,對坊間的客家菜早已不存厚望。來試這裡的最新客家菜食譜之時,心情也一樣。老實說,不時也會收到一些試客家菜的邀請,很少會吃得滿意。食評不寫,客氣的說一句「不合口味」就算了。始終小時已開始吃的味道,很難妥協。

新的客家菜系列

這一次美心中菜的朋友又安排了來試試最新推出的客家菜,地點就在這裡。店子是又一城中的其中一間旺場店,準時七時來到,是日只是平日的周二晚上,門外已站了少說也有三幾十名等位的客人。拿過這個「尋夢客家」的新餐牌一看,先不說當中的菜式是否真的傳統客家菜,價錢就只是幾十至百多元,全個餐牌幾個個選擇中,最貴的梅州手撕鹽焗雞也只是$178,怎說也是便宜的價錢。

是又一城商場內的旺場店


先來四味前菜,當中最吸引的當然是兩味豬肉菜式。在客家菜中,豬肉的地位一向吃重。高山野荀滷肉就是炆豬肉,切成丁方的豬腩肉跟荀同炆,豬肉本身鬆化爽口,好吃。而更出色的就是同炆的筍,爽脆而夠味。或者可以這樣說,有豬油成份的菜蔬類食物,幾時也是美味的。一客滷肉只$45,必吃。

好吃的滷肉

滷肉味醇正統,而更好吃的就是另一味的客娘紅糟肉。究竟紅糟是否客家菜會用上的菜式?個人認知來說,好像肉是福建菜系會應用的調味品多一點。用上的是帶肥脂的腩排,肋骨間的肉爽脆,油脂的部份在微甜的紅糟調味下當然很美味。撤開是否正宗客家菜不說,檯上的幾客紅糟肉,都是給我吃清光的。據知菜式所用上的紅糟是這裡自家製作的,$58一客,也是必點的。

最後是我吃清所有的紅糟肉

牛肉菜式在客家菜中是稀客,至少印象中我也想不起有什麼家傳的菜式有牛肉成份在內(雖然在下是牛魔王,此乃後話)。手撈牛皮燈籠就是先以醬汁去滷煮牛尾,再拆成絲再混以醬汁。牛肉絲頗有咬口,味道鹹香帶辣,越嚼越有味,來一支冰凍啤酒就最好。蔥油黑枝竹最好吃的不是枝竹,而是當中同煮的梅菜。需知此品是客家菜的靈魂所在,這裡的也做得不錯。

越嚼越有味

當中的梅菜也好吃

說起梅菜,是日的另一味五華梅菜卷就是個人而言非常有興趣的一味。豬肉及梅菜,幾時也是最好的配搭。以五花腩片去卷著梅菜同蒸,聽起來也知美味。薄而帶油脂甘香的豬腩片跟鹹酸帶點甜味的梅菜,無論在味道及口感上都是絕配。真的未嚐此品久矣,只$88一客,值得一試。

不嚐此味久矣

想喝點湯水的話,餐牌上有一湯一羹的選擇,是日就試了當中的五指毛桃燉自家雞。聞起上來帶椰香,這就是五指毛桃的獨有味道。燉湯夠熱,色澤清美,對辦。味道醇和而香味十足,燉煮的火候很到家。據知此品是有藥效的,多喝有益。不過被問及客家菜中有什廚湯品,真的一時三刻也想不出來。

火候十足的燉湯

鹹雞是正宗客家菜,但是晚來的是鹽焗雞。用上梅州大埔縣的土雞,先滷後鹽焗再手絲,排得整齊的上檯。配以餅皮捲來吃,是粗中有細的菜式。土雞肉比較有咬口,以手撕的形式奉客是聰明的做法。肉味較濃,加上雞皮經鹽焗後較脆口,每隻$178,好吃也相當划算。

這是全個客家菜餐牌最貴的一味也只是$178,划算

另一味雞肉菜式就是原汁原味娘酒煮雞,對於此品,相信不少客家人不用吃,就是一聞也會知道。雞肉不是這道菜的主角,反而墊底的湯汁才是。下了客家娘酒土煮的,甜香又鮮美,做得有板有眼的。還記得以前家母在家煮此品時,真的整條巷也充斥香味,沒有誇張。

墊底的娘酒才是精華所在

鍋物也可以說是客家菜的代表,先來的是風味瓦罉豬手煲。論賣相只是一般,一撈之下就知不簡單。用上是多肉的豬手件,皮厚且爽而湯底鹹香及辛辣的味道令其吃起來不太膩,原來是加入了臘雞胡椒去煮的效果。豬手以外,同煮的枝竹也當然好吃。所以不要以賣相去評定這個菜,吃下是不錯的。

賣相一般,味道卻好

另一味不能以賣相去評論的就是梅縣客家佬豆腐,看上去就是一大煲豆腐,而看下去就知道同煮的還有魚雲豬肉丸。豆腐連湯汁的吃,鮮甜美味,再加上鬆化的豬肉丸,是很不錯。只賣$108,熱辣辣一大煲的也是划算抵食。不過吃著這個豆腐煲,有點懷念真正的客家東江豆腐,真的不嚐此品久矣。

吃過此品,令我更懷念東江豆腐煲

單尾一味河源蒸米粉,印象中在香港很少機會會有餐廳供應蒸米粉的。這道菜的成敗很看米粉的質素,而這裡用上的就是來自古邑河源,比較粗身而也適合蒸煮。吃起來爽身而米香味濃,簡單的加入蛋絲及蔬菜,已很好吃。$88一份例牌,也經濟。

爽口而米香味濃的蒸米粉

甜品環節也拿來幾味客家小品,當中包括筍粿、艾糍及客家甜湯。印象中的筍粿好像不是客家小吃?似乎近潮州一系多一點。而是晚的筍粿餡多,而皮也算是軟糯,只是中點價錢,吃得過。艾糍就不是人人愛吃,始終外皮不算太軟,不過花生及芝麻餡也美味。反而客家甜湯就最合胃口,放進了豆卜、米粉及沙糰,又鹹又甜的就是客家甜品的一大特色。

餡料豐富的筍粿

客家甜湯就更合口胃

如果你問我,這個餐牌是否做得很正宗?我不懂答。或者可以這樣說,就是我設計出來的客家菜餐牌也未必合所有客家人的意思,支流派多而也沒有齊全的資料,就是如此。只是各菜式的價錢也訂得頗為相宜,而食物也做得頗有水準的,值得一試。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Jasmine
九龍塘達之路80號
又一城G層25號舖
2333 0222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