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號外:關西精華遊 ~ 平安神宮前的長龍店 山元麵藏 やまもとめんぞう


十二月上旬•晴

這是個歪打正著的故事。

話說上一次京阪神之行,除了要吃早早預訂了的米芝蓮星店外,也有不少其他食肆是mark定要去的,當中包括好幾間蛋包飯店子,而平安神宮前的一宝就是當中的一間。找了個下午來,恰巧卻撞上了店子的定休日。

人龍店

為之氣結之餘,也順道找找附近有沒有吃得過的地方,就到了這裡來。其實店子也是名氣店,也是一等一的長龍店。好像是日為例,正午未到經過,門前已排了十多名等開門的食客。而我加入排隊之時是十二時半,也要等上差不多二十分鐘才可以進店,利害。

店子不大

其實進店也不代表有得吃,因為還要在店內等,不過就有位坐著等的。店子不大,雖然深度十足,但一眼看穿,就只有不足二十個座位。有四人散座,也有位於店內的吧檯位。幸運地給安排了坐在吧檯最未端的位置,可以看著師傅們在製作食物之餘,也可以更方便的拍攝店內的情況。

我的吧檯位置

師傅在忙碌工作中


來得這裡,當然就是吃烏冬うどん)。就是拿餐牌一看,會發現無論什麼配料都好,也都是配上這闔西名物。要了牛蒡天婦羅烏冬牛蒡の天ぷらとおうどん),在我的心目中,牛蒡天婦羅當然不是主角,烏冬都還是其次,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要一嚐湯底。

牛蒡天婦羅定食

香味非常濃郁的鰹魚湯底

看上去濃濃的湯底,但還好口感是不太稠結。入口是非常白的鰹魚香,沒有任何苦澀的餘味。我想不少食客趨之若騖的就是這個濃香的湯底。鳥冬方面,粗身呈方形,夾起來吃,掛湯能力十足。烏冬本身也咬勁十足,只見店內滿是「呼嚕呼嚕」的聲音,在這個地方一起吃烏冬,特別盡興。

掛湯能力高強的烏冬

其實只是基本的一碗湯烏冬已吃得滿足,而配料就是牛蒡天婦羅。做法也是簡單到不行的將切成一小段的牛蒡,沾上炸漿去炸好便成。拿上手就知道是非常乾身,外脆而也不失牛蒡本身那份微甘也帶甜香的味道。配上七味粉又或是淮鹽也很好吃,當然更佳的就是拿來佐酒,保證吃不停口。

牛蒡天婦羅也好吃

除了烏冬,店子也供應冬季限定的五目炊飯炊き込みご飯),一場來到當然也要一併試試。跟烏冬一樣,看上去都是簡單又基本的食物,只是將切碎的甘筍、筍、松茸等等配料拿去跟米飯一起煮。軟熟的日本米飯還帶有各式配料的香味,在仍然微冷的初春京都,實在是吃得滿足。

吃得滿足的五目炊飯

在傳統的日式食肆吃東西,雖然座位不是一般餐廳的寬敞,但幾時也是享受。只見幾位店員在快速的招呼客人之餘,也不忘跟熟客打招呼。而對我這個來自異地的食也都照顧有加。是日店外大風,店員是不時送上熱茶及毛毯。雖然只是一千幾百円的生意而這裡怎說也是名店,但店員以至大廚幾時都臉掛笑容,這就是日本人的好客之道。

窩心的服務

最後拿來的是一小杯奶酪,用以令大家在吃完熱騰騰的烏冬後,可以給口腔降下溫之餘,在這時來一點甜食也正合時。

結帳離開,只見店外人龍依舊。看看手錶,已近二時,可見店子可擠身日本飲食網Tabelog.com食べログ)的500強,也不是省油的燈。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1/2
環境:&& &

餐廳資料:
山元麵藏 やまもとめんぞう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
岡崎南御所町34
075-751-0677
逢周四及每月第4個周三休息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