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號外:親子簡易食譜 ~ 新書的序

這是我的第4本飲食著作,這一次不是飲食推介了,而是一本食譜。當中包括了家庭菜及親子菜式共101個。其實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每次出書都是只是一個被出版社剥削的機會。寫這一本書,只想多些朋友可以在家多些煮食,多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動手下廚,為家人煮幾味吧!

******



從事全職食評人以後,給人問得最多的就是:「你識唔識煮?食?」初時會覺得奇怪,為何一個食評人會不懂煮食?不懂煮,又如何懂吃?而莫講說是評。而我對每天遇到的食物的觀感及評語,都是結集幾十年來對食物的認識而來,當中煮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新鮮食材是好菜式的基本條件

關於入廚,我的基本功全來自家母。她是個煮食能手,喜歡鑽研不同菜式的做法。雖然她的食客大部份時間只得三人,就是家父及家妹還有我。縱使如此,我們喜歡的她都會試著做,如街外的炸雞髀、煎牛扒甚至?燒,她總會想盡辦法的在家弄來吃吃。小時家貧,煮食工具也只局限在瓦煲及鑊得。初時還要只是燒火水爐的,所以弄出來的食物多不會像外邊一樣,反而卻自成一格。如焗燒豬扒,美極燴鮮牛柳等等,我想,或者大家也跟我一樣,這就是家的味道。

簡單而基本的做法,就如用刀背刴鬆豬扒的紋理

一向不覺得懂煮食是什麼特殊技能,也不覺得能煮得一手好菜有什麼好談。要吃,就要煮,就是這麼簡單。所以從來也沒動力下廚去招呼朋友,要煮就只會為身邊至親動手。既然如此,那又為何寫這本食譜?目的就是想將兒時的回憶留下,及跟大家分享我在煮食上的一點所見所聞。很多朋友也想「學煮?」,但這個技能有相當實踐成份。所以希望大家看過這些食譜後會真的動手去為家人做菜。絕大部份菜式都可以在半小時內完成,簡易非常。一次做不好,多做幾次就必定成功。況且家人也不介意做白老鼠,可以一起吃頓團圓飯,是種幸福來的。

最後要感謝家母傳承我懂的一切飲食資料。


KC
2014年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