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珠記 ~ 鴨脷洲的兩個晚上(I)


二月上旬‧潮濕

新公司的事加上私務,還有外遊及無窮盡的到處試菜,最近真的忙得不似人型。好像是日,是約了n年其實是n+1!﹞的跑友飯局,原本已妥善的安排好往漁船吃海鮮(就像這一次的模式)。但近日忽然刮風又起霧,漁船也不泊岸了,最終不能成行。

還是要親自出馬

唯有急急轉場,既然已決定了吃海鮮,新的魚市場餐廳未濟事,不如回鴨脷洲街市熟食中心如何?難得跑友體諒也支持,所以一行兩圍人就轉了來這邊。要在這裡吃,第一件事就是要買海鮮,這個工作當然由我來負責。這一天全日也有工作在身,就在吃飯時抓了個半小時來鴨脷洲街市,看看有什麼好吃的。

先去的是榮興

先去榮興魚檔,老闆說是日海花竹很不錯,就來每人一只。海石斑是養殖貨色吧,但大圍吃飯沒魚又不行,就來一尾一斤多一點的,貪其不貴而肉質也較嫩滑。白蟹有羔,來四只。加上大大只的南非鮑,連同另一檔全記的蟶子、花螺及扇貝。付了錢,就統統的吩咐他們依時候送上樓上珠記。不用半小時,海鮮局已打點妥當。

大大隻扇貝

大蟶子


晚上七時半,跑友都準時來到。或者慣了出席比賽的人,時間觀念也特別重。先跟店長點算好送上來的海鮮,再交帶好煮法。坐回席間,紅、白酒已恭候。有酒不能沒餚,就來一碟沙薑雞腳來吃吃。這裡的做得不錯,只是碎骨多一點,要吃得小心。

先來沙薑雞腳當小吃

人多,也來個海鮮湯。見到此品很多時席上朋友都會問及材料是什麼,其實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只知通常是用上大大小小立立雜雜海魚一大堆,以薑起鑊煎香,放凍水滾起再加豆腐及菜蔬,就是這樣的奶白色魚湯。只需加一點點的鹽去調味,味清而鮮,沒有什麼比喝這個湯更舒服。

濃郁奶白的海鮮湯

上菜的次序由店家話事,就由貝殼類開始。是日的花螺不算大粒,白灼就好(查實這裡也不懂以辣酒煮)。肉質嫩滑鮮甜,誠如跑友Jac所說,是有「海的味道」。說起花螺,不知道大家知不知其與東風螺的分別?簡單來說,白底啡點的是花螺,相反的是東風螺。就這樣說或者是難以想像,不過擔保大家一看就知。

花螺還是白灼的好

椒鹽鮑魚大家或者吃得多,這裡的還加上一點變奏,就是加入了黑椒而成了黑椒鹽焗鮑魚。吃起來外層微脆而一點點辣勁就令其更香及更惹味。是日用上的是比較大的南非鮑魚,難得的是鮑魚本身也維持嫩滑,店子的火候掌握得很好。

黑椒鹽焗鮑魚是必吃的

是日的扇貝也是大碼貨色,連殼如手掌般大。這裡不懂以芝士焗,只能蒜蓉粉絲蒸又或是豉汁蒸兩種做法。鑑於之後的一味蟶子也以豉椒炒,就選了前者的煮法。粉絲較碎而還好質地軟腍,但扇貝是蒸得有點過火了一點,口感偏韌,可以更好。

過火了一點的蒸扇貝

蟶子是生猛貨色,一斤只有十條左右,也屬大碼,就來豉椒炒蟶子。蟶子肉厚身而爽脆,味道鮮甜而以豉椒同炒也正好令風味大增。其實是日也有不少本地蟶子,只是個子細少而就算肉較嫩,也不及泊來蟶子般口感爽脆,始終是這樣會更受歡迎吧。

爽甜鮮美的蟶子

幾味貝殼類食物過後就是其他菜式,石斑當然是清蒸的(還記得聽到另一個在別處的「碎上瓜子斑」的故事,所以不要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要好好交帶清楚),肉剛離骨而肉質也嫩滑,都算是恰到好處。只是魚肉沒有什麼魚香,養殖魚也只能如此。

也來蒸魚吧

雖然此時不是魷魚的旺季(夏天才是!),不過看到樣子都新鮮的吊桶仔,那沒有不來一些做個豉油王炒吊桶的道理。小小的吊桶肉爽脆,稍嫌味道不夠香,火候還可以再好一點。最重要的是同炒的韭王及銀芽不夠多,此品要「大箸大箸」的夾來吃才過癮的。

韭王及銀芽要夠多才吃得過癮

其實下午時份在面書已預告是日會有海花竹蝦出場,而隻隻如兩根手指粗的花竹最好就是下醬油去乾煎。上檯已聞到濃郁的香味,非常吸引。蝦肉爽而鮮甜,當然不要錯過蝦頭的部份,塞滿蝦膏的還加上醬油去炒,份外惹味。此品是下酒妙品,拿來一支大啤就最適合不過。

一等一的下酒良品

都說天氣不好,是日想吃羔蟹,但拿上手都統統揀不落手,唯有要了幾隻白蟹。是晚豉椒及清蒸的海鮮都有了,個人而言最討厭就是舖滿炸蒜蓉的避風塘式炒蟹,就來個花雕蛋白蒸蟹。其實看上去水汪汪的,火候還可以更好。不過花雕甜香跟鮮甜的蟹肉也是地上最強的組合之一,所以三兩下手勢也都悉數清碟。

花雕跟蟹肉是天仙配

不知誰提醒一定要試試這裡的煎蠔餅,看賣相煎得不太煎身,但吃起來卻是不太油膩。肥美的蠔仔加上微脆的邊位當然是王牌,其實最捧的還是加入了蔥段去煎,經熱油燒過的蔥變得非常酥化之餘也香味十足,令這道菜生色不少。

蠔餅當然也是必吃的

蠔仔餅以外少不了的就是一道生炒骨,此品上檯時的受歡迎程度不比是晚任何一道海鮮遜色,大抵酸酸甜甜的菜式大家也受落。這裡的粉不厚,醬汁僅僅包著外層,咬下去仍維持脆口感覺,實在不錯。只是肉排本身質素只一般,骨多而肉少,影響了口感。

生炒骨也很有水準

單尾就是例牌的炒飯及炒麵,前者要了瑤柱蛋白炒飯,看上去不太乾身,但吃起來又香味十足。不要看這裡只是熟食中心的小檔口,料頭都處理得幾仔細的。豉油王炒麵就不乾身也好吃,麵質爽而夠味,轉眼也給我們掃清了。眼見就算菜式有剩,這兩碟澱粉質項目也會吃清,可見受歡迎。

飯炒得不夠乾身,但好吃

爽身夠味的炒麵

因為近年事忙,其實跟這班跑友已很少見面。難得的是大家因跑馬拉松而相識,都是熱情有趣的人,走在一起又毫無冷場。我記得的,有一天我們會回魚艇上再吃海解餐。
只是不到十二小時,我又回來這裡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1/2

餐廳資料:
珠記
鴨脷洲洪聖街8號
鴨脷洲市政大廈1樓CF1舖
2555 20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